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遠山近水皆有情

小時候,家裡及學校附近一有房子整修或新蓋,就喜歡和同學到旁邊空地的碎石堆上挑挑撿撿,找一些晶瑩亮麗的小石頭,那個年歲無所謂重質重量,一切以喜歡為首要,往往一個下午所得就可以塞滿衣服口袋。

長大以後,開始比較懂得找一些較有特色的石塊,比如有形、有圖案者,每每和家人朋友到山溪邊遊玩,總見我孜孜不倦在溪谷裡徘徊流連,尋它千百度也在所不惜,但求能暮然回首,它就在燈火闌珊處。

也許是我的敏銳度不夠,或者是知識不足影響了我的判斷能力,總之這些年下來,物換星移,撿回的大小石塊不在少數,唯難有出色足登大雅之堂者。

饒是如此,撿石愛石的興趣始終不變,對賞石玩石技術資訊的渴求卻與日俱增。

因緣際會,近年來常有機會聆聽專家現身說法、實地指導,並有各種報訊可供參考,使我不僅對石頭的外在奇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石頭的內在成分亦不再陌生。

許是如此,一次Hope河邊撿石活動竟讓我一舉而獲至寶。

一塊寬十點三公分、高十二點五公分、厚五點五公分的卵石,灰白色底,鑲上深淺不等的棕黑條紋或斑塊,構成一幅:「雲山蒼茫、 霧起林間、蕭蕭樹影、湖水灩瀲」的絕妙好畫,自有一股秋末冬初、蕭瑟淒涼的冷峻。

該石正面所見條紋均自兩側邊緣續延至背面,因此正反面景色相連,應屬難見,配上底座後更見不凡。

老師說這是一塊石英變質岩,石硬五至六度,經河水急流沖刷搬運,歷經數萬年而成,故石表光潔細膩十分可人。想起蘇州滄浪亭詩中一句:「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遙山皆有情」恰足以描繪此石的意境。

就叫它「遠山近水皆有情」吧,我如是感嘆。

2 則留言:

  1. 這隻狗很漂亮呢

    回覆刪除
  2. 版主在網頁底端做了Funning things to ponder及MP3音樂兩個欄位,真是巧思。
    有一天我一邊試聽目前最夯的流行音樂一邊思考趣味問題的答案,覺得非常有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