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天狐空幻的樂觀哲學

我覺得這花清秀脫俗,美得毫不遜色


















不同的人常常會對同一件事情有南轅北轍的感受
比如說口袋裡有一個銅板
甲的反應也許是:我只剩一個銅板
但到了乙身上可能就變成:我還有一個銅板
甲在傷心手中只剩下的半瓶水之際
乙可能正興高采烈的慶幸他還有半瓶水在手
完完全全的兩極化
誰的生活會比較幸福呢
相信每個人心中雪亮

日本卡通「我家有個狐仙大人」裏的天狐空幻
原是祭司三槌家的守護神
因在人間搗亂被三槌關在地洞裏幾百年
後因故被三槌女兒兩個不具法力的兒子高上升和高上透釋放
空幻乃自願住到高上家保護兩個青少年

高上兄弟的媽媽因三槌祭司的宿命
在三十歲那年就死了
因此高上升雖然只是高中生的年紀
已然必須肩負掌管家中大小事的重任
當調皮的千年天狐不顧經費拮踞吵著要吃零嘴時
高上升會制止
偶爾也會指揮屋裡一干人包括空幻進行環境大掃除
看在空幻的親手足玉耀眼裏
總覺不值而心生恨意
老想著要對高上兄弟做一些報復

有一天玉耀質疑空幻難道沒有憎恨人類之心
空幻說:
我最初也覺得人類很可恨
可現在已經忘掉了
也記不起來了
我把對人類的那份憎恨與不甘心忘掉了
因為我認為沒有必要保留憎恨與不甘心這類感情
我對那些快樂的事可是記得很清楚
因為我覺得我需要那些美好的回憶
想起那些快樂的事
自己就會心情舒暢
忘掉那些討厭的事
自己也會心情舒暢
所以你不必總想著要為我做甚麼
我已經覺得很滿足了

能以輕鬆的心情看待人間世事
才能不在意所有過去的不愉快從而達到精神上的滿足
天狐空幻以這樣的智慧
剖心照顧真誠待他的故人之子

這部卡通還有一個很可愛的角色
不能不在這裡順道一提
紅是個一本正經連笑都不知道怎麼笑的女孩
每天只知道認真執行她身為三槌家守護女的職責
後來奉命住進高上家保護高上兄弟
紅沒有過過尋常百姓的生活
對於日常作業如曬衣服買東西洗碗做飯等都不清楚
指派紅做甚麼時
她雖然奮力執著想把每一件事都做好
但總是越幫越糟
我喜歡她雖然笨拙但從不放棄努力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