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甦醒吧老靈魂

世界是美麗的

朋友憤世嫉俗
任何事情一經他腦袋運轉解讀必成負面訊息
這時候
若干人等就得聽他滔滔不絕
話語綿延幾里
內容不外數落這裡不好那裏不行
有日,忍不住問他
「你肚子裡倒是堆了多少垃圾,
  悶到生蛆,
  一張嘴,蟲就拼命直著往外竄?」
朋友先是一愣
接下來倒笑了
我這話有些缺德,不夠厚道
好在朋友是舊識
多年交情讓他聽懂話裡不是諷刺
而是更多對老朋友糾結在負面情緒中的不捨

近日看了本「讀歷史學會低調作人」
書中前言敘述英國大文豪蕭伯納的故事
引發我讀此書興趣
話說:(以下節錄自書中前言)
英國大文豪蕭伯納年輕時,特別喜歡出風頭,說話也尖酸刻薄,誰要是跟他說話,便會有受奚落之感。有一次,一位朋友對他說:「你出語幽默、風趣,但是大家都覺得,如果你不在場,他們便會更快樂。因為他們比不上你,有你在,大家便不敢開口了。你的才幹確實比他們略勝一籌,但這麼一來,朋友將逐漸離開你,這對你又有甚麼益處呢?」
老朋友的話,使蕭伯納如夢初醒,他感到如果不收斂鋒芒,徹底改過,社會將不再接納他,又何只是失去朋友?所以他從此以後,再也不講尖酸的話,而把天分發揮在文學上。這一轉變不僅奠定了他後來在文壇上的地位,同時也成為世界級的大師人物!

蕭伯納的反省提醒了我
我到朋友家或朋友們來我這留言的時候
我有時會拿捏不當
不是寫得太過正經讓人額上三條線
就是回得嘻皮笑臉
好像忽視了朋友的苦心
其實我只是心中住了個小鬼頭
常常會跳出來
天真的想逗逗大家開心
並沒有奚落人的想法
更絕無冒犯朋友之意
  
話是如此
老靈魂管不住小鬼頭
還是得面壁思過
不能拿它做理所當然的藉口

「讀歷史學會低調作人」
林郁主編,新潮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書中若干知名歷史人物的厚黑之道
我個人以為
即便可以引領走向成功致富之路也不足取
但願我這不是愚昧的婦人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