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雜記一篇

這仗到底要打多久?

過了限期還是對我大加青睞
奮戰了好久的Windows 10升級一役,以為終於到今天告一段落。有半年多時間了吧,只要電腦一開機,就會跳出升級畫面,要我立即升級,或者推延至多一個禮拜。

後來看到Windows訂出729日是免費升級的最後期限,還小小高興了一下,心想過了那天,我就自由了。不料今天,730日,開機後竟然又出現升級訊息,還是一樣兩個選擇,立即,或者延一個星期。我到底按到甚麼鍵承諾了甚麼,讓Windows不肯放棄我?

有一台小平板我在最後期限前選了Windows 10,現在還在適應中,基本上不錯用。

但是,可不可以,我也有自由不要升級?



老闆職工全都得排班掃廁所!
這路樹不是普通髒

說到企業經營管理,大原則舉世皆同,小細節則林林總總,只要不違反經營最高準則,能夠符合民情。

有些方法看來偏差,還是有公司會照做。只是讓人懷疑有沒有必要,這麼做了,又能產生甚麼實質效益。

公司最近引進新管理方法,其中一項與廁所有關。因為廁所的清潔程度不能達到五星級標準,有提案要求從總經理以下,全得排入輪值表,每天專人刷馬桶拖地板。

一干人等點頭如搗蒜,我獨排眾議。

概略來說,管理人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實驗老鼠跑錯通道就遭電擊,一種是讓員工了解問題讓大家由心而生解決方式。

目前廁所狀況也許偶而有些許未盡人意之處,那是因為員工們還沒有五星級的認知,而且反正有簽約清潔公司每周打掃。現在既然有新想法,就要先宣導,讓大家知道這是必須認真執行的政策,每個人要有共同維持廁所清潔,用後隨手恢復乾淨原狀的同理心,讓習慣自然蔚成風氣。如此,加上每周大清潔,也就夠了,何需大費周章,搞得人怨己怨。

可以預見,輪班事一旦成行,九成五本來就很有公德心的人一邊掃廁所一邊罵那零點五成的人。又或者,大家想反正輪也久久一次,那就,一起撩落去。



顧客飲料杯裡出現一隻綠頭蒼蠅時,身為餐廳經理的你應該怎麼辦?
檸檬茶裡的動物性蛋白質

到港式餐廳吃飯,偏偏飲料杯裡浮著一隻斗大綠頭蒼蠅,女跑堂說:「啊,我幫你換一杯。」

經裡剛好在旁邊,女跑堂把杯子交給經理,經理輕輕噢了一聲,趕緊拿著杯子進廚房,過程中雖然人就在桌邊,卻從頭到尾拿我們當透明人。我把經理請回來,很客氣的輕聲問他,「顧客飲料杯裡出現一隻蒼蠅時,你應該怎麼辦?」他說,我們是經過衛生局檢驗合格的餐廳,我們也會定期寫報告送衛生局審查。我說那你的顧客呢,你對顧客怎麼辦?

他說:「怎麼辦?」
我說:「至少表示歉意?到現在為止,我沒聽到你們跟我道歉。」
他說:「這是跑堂該做的事,他是面對顧客的人。」
我說:「你身為經理看到這事,不是更應該道歉嗎?」
他說:「我們請跑堂,付跑堂薪水,這是他的事。」
我說:「跑堂的事,不也是你經理的事?不要把責任全推給你的下屬,經理要有經理的肩膀。你才是更該好好看進我眼睛,誠誠懇懇對我說對不起的人。」
他說:「你這是在教我嗎。謝謝你。對不起。」

我,我這是,認了,只能把他列為拒絕往來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