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悶死人了

莊子的個性純真坦白驕傲脫俗
喜歡用重話狠話批評勸世
很多人不欣賞他這一點
因此常以寓言來隱喻他心中的想法
我悶我悶我悶悶悶














孔子說話論述講道理的時候
顏淵跟在後面學習
並且自覺還跟得上腳步
可當孔子啥事不做無官無祿
卻還是有一堆人尊崇他信奉他視他為人心之歸向
顏淵就沒轍了
只好請教孔子是怎麼做到的
孔子說
太陽東升西落人們日落而息日出而作
萬物順造化而生依時運而死
結果不能預知也無可預測
我就是循此原則一切順其自然罷了
說完順便訓了顏淵幾句
枉費跟了我這麼久
你所看到所追求的都只是表面皮相
更該學習的是內在的修養

說話便給口若懸河學問廣大精深淵博
可是如果沒有豁然達觀的心靈
論述道理時就不免容易狹隘偏頗
如何讓人打心眼裏佩服

可這事說來簡單做來不容易
僅管已經夠樂觀行事
經常還是有就是想不開的突發狀況
非得先一吐為快
寧願再事後後悔

凡人如我離莊子的境界還八竿子遠
只能在此耍耍嘴皮子過過乾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