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從勿忘我扯起


 
 
 
 
 
 
 
 
 
 
 
 
 
 
 
當上帝為所有的花朵都命了名之後
唯一被落掉的一株小花忍不住哭喊
主啊請勿忘我 O Lord forget me not!
上帝一聽
Forget me not既響亮又好聽
不如就這麼叫他
於是Forget me not就這麼成了家喻戶曉的花名
 
這可愛的小故事來自德國
總給人方方正正鋼鐵印象的德國
有著舉世最最聞名的格林童話集
格林兄弟根據德國民間傳說編寫出來的童話內容其實蠻血腥殘酷
壞人多半很壞
而且角色甚至比主角還要鮮明
幸好最後還能喜劇收場
讓大家「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
故事過程的緊張就當是對讀者的磨練
不過因為閱讀對象多是兒童
不知道是不是也有兒童因此半夜做噩夢
 
我是看著各式各樣故事書長大的
全世界的故事集大概沒有哪一本沒讀過
當然現在至少已經忘掉九成半的故事內容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石竹花的故事印象特別深刻
甚至因為這個故事而非常喜歡石竹花
去年看長髮姑娘」改編的電影時才發覺
這些年來我一直把石竹花跟長髮姑娘兩篇故事攪混到一起去了
 
「石竹花」寫王子有使人願望成真的異能所以被壞人擄走
王后被誤會沒有照顧好王子而被關進塔裡靠天使幻化的兩隻白鴿照顧
王子長大後因心愛女孩的幫助制伏壞人
為路上方便
王子把女孩變成一朵石竹花隨身攜帶去見他的父母….
 
「長髮姑娘」寫巫婆壓制犯了錯的父母交出女兒
並將她關在沒有對外通路的高塔內
巫婆給女孩送食物時
得叫女孩將她又長又美麗的金髮編成辮子垂到塔外讓巫婆攀爬上去
後來有一天王子路經此地聽到姑娘的歌聲而展開一段愛情故事
 
兩者都寫女孩被關在高塔裡的事
我的記憶只有高塔裡姑娘美麗的長髮以及塔下滿山遍野的石竹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