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越俎代庖

莊子的個性純真坦白驕傲脫俗
喜歡用重話狠話批評勸世
很多人不欣賞他這一點
因此常以寓言來隱喻他心中的想法


堯想將國家治理大權交棒給許由
他覺得許由能力在自己之上
所以百般勸說
許由的回答很有意思
他說
你已經把國家治理得完全上軌道了
我這時候接手不過是坐享其成
根本不用去做甚麼實質上的作為
那麼我的這番接手
不就只是弄個外在虛名嗎
不要再忙著勸我了
我已經派不上用場啦
你這個廚師不想掌廚
也不能找我這個廟祝來捉刀啊

這回答編排得真夠犀利
很符合莊子善諷直白的個性
越俎代庖是經典成語之一
俎音組
庖音袍
意思是超越職權能力去做非自己本行本份的事情
此乃順道一提
沒有班門弄斧之意
務請各位成語專家們不要怪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