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Sita Sings The Blues

Sita Sings The Blues 是08年出品的一部卡通片
由Nina Paley編導製作
故事講她個人在感情上的遭遇
本來相愛的兩人
在先生調到印度工作後開始變質
最後導致分手
在孤單寂寞的夜晚
Nina閱讀印度史詩Ramayana(羅摩衍那)

史詩記載:
11世紀古代印度王子Ramayana和妻子Sita(悉多)被父親放逐森林期間
羅剎魔王Ravana(羅波那)受妹妹慫恿對Sita美貌產生覬覦而將她擄走
Ravana本質上不是壞人
他對Sita保持著「住在我屋裡,如果你不願意我不會強求」的君子風度
後來Rama救出Sita但懷疑她的貞潔
雖然Sita通過火焰測試,Rama仍以「我無法統治對我有疑問的人民」為由逐出Sita
最後Sita向上天懇求將她收回大地之母的子宮以示清白
Rama才後悔已晚

全片以穿插說明Nina和Sita的故事方式表現
由Sita最後終於走出Rama的愛情桎梏,重新投回大地之母的懷抱中
Nina獲得啟示
也走出婚姻傷痛
另外養了一隻貓
親密相對

剛開始看這部卡通的時候很煎熬
除了畫面表現方法和一般卡通大相逕庭外
故事不斷跳接古代現代和史詩說明
也讓觀眾有點觀念混亂
看到後來覺得有點意思
會想回頭把剛才miss掉的部分再補回來

2 則留言:

  1. Sita這麼執著,最後還是換來悲劇一場,真是可悲,早知如此,Sita不如跟著魔王去也罷?

    回覆刪除
  2. Sita的故事可歌可泣
    所以記載在史詩上傳頌幾個世紀
    當時的道德標準和社會觀點與現在迥異
    如果背景拉到現在
    可能這個故事就不會發生了吧
    不論如何
    一個孤獨異地的女子
    能夠在這種主客觀條件都於己不利的情況下
    還能堅守己見
    真是不容易了
    我個人覺得
    光這一點
    就值得大家對她肅然起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