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對話在十二月

遇見彩虹
 

前陣子常有單身藍鳥一隻站在不遠處高樹梢上大聲唱歌,不見他招來同伴,大概附近沒有同類,不過不損他放懷表現的樂趣與決心。

鳥很美麗,我喜歡臨窗觀看,有日心血來潮提了相機去找他,他見我來,撲撲翅膀從我頭頂直往北飛,看來,是遭他嫌棄了。

遭隻鳥嫌棄,說實話,自尊心有點小挫傷,這是聖誕節前的事,從那之後再沒聽到他的聲音。

 

2022年一入冬就冷得很,各家剷過的雪在人行道上鋪成薄薄一層冰渣,滑得不得了,灑鹽就沒這個問題。

灑鹽對環境植披有一定的傷害,可不灑鹽,薄冰上行走的危險性不低,衡量利弊,只好取那容易解決現況的來執行。

無論多麼想把環境保護好,常也不免事與願違,終得要做出選擇,家也好社稷也好國家也好。

 

走過2022來到2023,被白雪覆蓋整整一個月的大地,在連綿不斷的大小雨刷洗下,一切又回歸正常。

Vancouver還是那個不太冷又不太熱,雨總不斷的Raincouver

 

也能絢麗

 

遲了這麼多天,幾乎要把「十二月碎念」開天窗,思來想去,我話真的太少。就容我把十二月間幾則後院對話放上前台吧:

 

人生路一旦開始,一路走下去,終須抵達無法再繼續下去的,所謂盡頭。

只是這盡頭與初始點,是南轅北轍,還是兜轉一圈又回到原處?

如果是後者,還叫不叫不歸路?

 

地上白雪表面結了一層冰皮,咬起來一定嘎嘣脆,松鼠跟烏鴉在冰上依然很歡。

松鼠躲在我背後的圍牆上,陽光將他的身影投射到眼前,暴露了他的行跡,我一個轉頭,牠一溜煙跑了。

烏鴉叼著一顆不知那裡撿來的花生,在雪地上敲不開,正找了塊木頭好使力,見我來了,也叼著花生飛了。

 

時光列車,流速如急湍的河水直墜而下的瀑布。流程是一部紀實劇情片,主角的一生在各人專屬銀幕上默默演繹,不論多麼精采,濃縮起來也就幾個小時的故事。

 

雪前陽光普照,幾片綠葉在光透下筋脈分明,煞是有形。

生命就是這麼可愛,植物、動物、人,皆如是。

 

也能樸實

 

2023年正緩緩開展他時長300多天的空白卷軸,眼前這幅長軸要怎麼寫畫得盡如人意,不單純靠個人表現,周遭認識不認識的一干眾人,常有更大影響。

 

願堅定正念點亮的油燈,終擊破黑暗的蒙蔽。

願大家新的一年,都走在心想的路上,平安快樂健康幸福。


殘雪也能成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