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不忍獨舞

這隻紋白蝶是男生

如果你只在圖畫中出現
那麼我該懷疑
還是相信
東方神話裡
活著梁山伯還是祝英台的你
在遙遠的西方
少了愛情的點襯
於是
不忍獨舞


生活中不那麼隨意可見蝴蝶
報上說維多利亞島上的蝴蝶花園有很多美麗的蝴蝶
也有圖片佐證
我看過圖片了
蝴蝶真的美麗
有些看起來還很稀有
然而總以為這地方就跟動物園或鳥園ㄧ樣
美則美矣
缺了點自然

我對鄰鎮的蝴蝶園一直沒死心
總想有一天可以獵到豔
只是去了幾次沒一次好運
只有這天好一些
碰到義工
聽義工解釋他們如何選擇栽種適合蝴蝶覓食的花卉
如何翻葉片找蝶卵
如何帶回家照顧
如何從毛毛蟲幻化成蝶
然後放他們回大自然繼續繁衍

可能是因為義工媽媽在場
這次拍到兩種蝴蝶
諸位看了不要笑
這就是北美
蝴蝶嬌貴難遇
跟寶島台灣不能比
花了我不少工夫才得見一二

第一種是紋白蝶或稱白粉蝶(Pieris rapae or Cabbage white)
中小體型,展翅時約長3-5公分
白色或淡黃色,前翅尖為黑色
公蝶翅膀上有一個黑點,母蝶則有兩個黑點
紋白蝶是歐亞非種
1860年間在加拿大東岸被發現
現行跡遍佈加拿大東西岸,成為鄉間野外熟見的蝴蝶
我看到兩隻
這隻可能是女生吧,翅膀上好像有兩個黑點

第二種是Fiery skipper or Jet fighter
展翅時長約2.5公分
橘黃色帶黑斑點的是公蝶,深棕色帶橘黃點的是母蝶
因翅膀豎起時的樣子像戰鬥機而得名
北美種,數量不算多
我看到一對
這兩隻看顏色都像公蝶

蝴蝶們很不定性
這裡吃吃那裏喝喝,又飛得超快
雖有心拍張好照片
然匆忙間亂槍打鳥,焦距來不及對正
照片效果不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