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人面鷹

憂傷的鷹臉有幾分人的面像








他在外婆的喪禮上看著大人們哀痛逾恆的臉同時也看到了這些人在未來幾十年後陸續為他們將逝的生命哭泣
他跟外婆都有異於常人的天賦能見人之所不能因此對生命的體認也不同於常人他們知道生命的結束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展翅高飛的鷹的生命的開始
其他人並不了解。
所以「可憐的媽媽在她結束操勞痛苦的一生後仍不相信苦痛已結束而堅持生前預擬的種種最悲悽的幻想她不時潛入我的夢中或與我並行於天際反覆哭訴蛆蟲螻蟻····竄入腦神經製造地獄的景象我說那不是地獄是生命轉化的過程
而他的妻子,「直到她走進墳墓又離開墳墓猶在逃避晚年守寡的荒索孤寂甚至抓爛結翼長毛的新生之軀對破墳而出振翅翱翔的自己驚慌失措
即便再過千年,生命轉換這樣單純的故事,「依舊會是人們最艱深的命題」、「人類的百年大惑」。
就像現在,「密密麻麻的醫療儀器和滿屋子的眼淚爭相宣告」他「苦候已久的離別訊息而他卻只能慨歎著親愛的妻差點因緊抱不放而折斷遠行的足翼;著急不知道該怎麼向圍哭的兒孫們解釋一面還得藏好被窩下毛亮亮的四肢以防嚇壞他們
這是張啟疆先生的一篇極短篇小說故事」。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喜歡他以溫柔戲謔的文字勾畫人生總要面對的,相對嚴肅的,生死大事。並藉此安慰我們,離去的人並不曾真正離去,他們以另一種生命形態活在我們四周,繼續與我們同在。
文題源自「故事」內容四歲生日那天,我曾用蠟筆畫了一幅漫天呼嘯的群鷹圖,每一隻振翅的老鷹,都有一面憂傷人臉。
我常拍攝老鷹臉部特寫,也為那近似人臉的具象吃驚。唯一不解,如果幻化老鷹是苦候已久的期待,為什麼畫的是憂傷的人臉。或許一來鷹臉真的帶著點憂傷,二來,是對人世間徬徨的親人懷著悲憫之心
這個幻化老鷹的故事構想讓我聯想到印地安古老傳說,印地安傳說老鷹是守護神之一,賦有傳達凡人與天神溝通訊息的重要使命。造物者揀選老鷹肩負重責主要因循於萬事萬物的二元法則。
老鷹在繁殖季節時只生兩只蛋,代表天神造物有公有母有雌有雄有男性有女性生命得以世代繁衍的人生意義。
老鷹羽毛有棕黑與白二色,代表萬事有實有虛有正有反有善有惡有生有死的人生真諦
白頭鷹兩色分明的羽毛







印地安先祖們以為,人有軀體與靈魂,靈魂主導心思想法,導致所做的事所走的路有善惡之差,但是人也有雙眼雙手雙腳,如果右邊的眼手腳有了偏差做了惡,左邊接近心臟的眼手腳會知道反省彌補
鼻子聞到的有香有臭眼睛看到的有美有醜耳朵聽到的有順有逆嘴巴吃進的有好有壞。人生有快樂有憂傷有白天的光明有黑夜的陰沉有夏天的酷熱有冬天的寒冷有和平有戰爭,也有生有死。
人生就是這麼單純,不是這樣就是那樣,想要得善的果就不要選擇惡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