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用一個字寫一首詩

  河狸在菲沙河上寫著大大的一  











用一個字來寫一首詩?
聯合報前陣子出了這麼一個題目
讓喜歡寫詩的人玩了一場遊戲

一個字
(是詩的本體)
加上十個字以下的題目
(對詩的本體作一簡短說明以便讀者了解作者對這單字所要表達的構想與理念)
就是一首詩了

小網民我技癢
忍不住也找了三個或隨機進入腦袋或結合時事的字
野人獻曝了一番:

我底陽光燦爛的心已定  --意
方一出手你就知我沒有  --拙
我答答蹄聲在谷中空響  --馬

朋友們
看出我想說的了嗎?

「意」字拆解出來是「立日心」
取其形意
於是有「定下了如日般光輝燦爛的心」的想法
「拙」字是「手」部加個「出」字
「拙」字意思有二
有「我」的自謙之意
也有「笨或不巧」的意思
準此
「才一出手你就知我沒甚麼功夫本事」乃成謎題
至於字形上有著矯健四蹄的「馬」字呢
總讓我聯想到那些迷失在茫茫人海中獨自掙扎的鬥士
得不到關心
取不到共鳴
只有他汲汲的馬蹄聲
在幽靜無人的谷壑中
寂寞的空響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