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烏龜吃大麥

海鷗生氣烏鴉搶吃了他的海蚌



伊朗朋友到土耳其朝聖
回來送我一包土耳其咖啡
說是超級棒的極品
定要我嚐嚐
咖啡是我每天必喝的飲品
咖啡時間是我每天最享受的時光
因此朋友的這份心意讓我非常感激

今日興高采烈準備好蛋糕水果
心懷虔敬的煮上土耳其咖啡
緩緩倒進燙好的鮮奶
雙手捧住熱氣騰騰的馬克杯
小心翼翼輕輕啜上一口....

第一口我就知道不對
咖啡沒有咖啡香
有的只是saffron番紅花的特殊「鋅」味
我知道伊朗人愛saffron
無論主食還是甜點
都喜歡摻上一小撮提味
土耳其也好此調料可以理解
但是加在咖啡裡
倒真是出乎我意料

伊朗朋友說saffron價格可比黃金
貴的原因有三
一是需求量大
它既可添味上色又能治病助興
二是依賴人工
早上十點以前得趁花沒敗壞之前招足工人辛苦彎腰摘採那離地只有二、三十公分的小草花
三是產量太少
摘了八、九百朵花只夠曬出200公克的貨

中東國家視為珍饈的東西
我卻不能體會
難怪老上海人愛說烏龜吃大麥,糟蹋了糧食
我還是吃我們香噴噴的臭豆腐就好了


註:
不知道烏龜吃大麥糟蹋糧食語出何處
應該多少跟烏龜隨便吃點爛肉果皮就能活幾百歲的自然生態有關吧
所以烏龜跟天災人禍不斷沒有糧食就無以為繼的人類搶吃大麥
算不算是暴殄天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