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燕子呢喃

超可愛的小燕子 (攝於Pitt Lake生態保護區)



簷樑上的燕子
什麼事情讓你嘰嘰喳喳
喃喃個不停
你以為誰能聽懂你在說些什麼?
(話說回來其實別人又何嘗了解我的看法想法)
反正我這場春夢被你吵得做不下去了
不如就拄把杖
帶壺酒
上山賞景去吧

他是不是在生氣


這時節的燕子忙得不得了
不斷從沼澤裏啣泥土到廊簷下築巢準備培育下一代
他們一邊飛上飛下
一邊嘴裡不停嘟囔
我在一旁既聽不懂燕子們的話語
也讀不出臉上表情代表煩惱還是高興
想跟他們溝通卻不得其門而入
如果他們是在氣恨我礙事擋路
我只能說
抱歉我們之間少了個翻譯
 
人跟人之間何嘗不是如此
誤會往往導因於彼此的溝通不良
心思想法擺肚子裏不說不打緊
如果事情不往心裏放也無所謂
就怕不說明白又記恨
除非老百姓冰雪聰明
否則連發生甚麼事都沒弄明白就被打入十八層地獄
豈不是夠冤
也有那說了千百遍
旁人不是聽不進耳
就是一進耳朵就變了調
再說出來的根本不是你講的那回事
這才真叫人生氣
 
碰到這類不如意事
劉季孫可以提壺酒就登山賞景去
我雖差不遠矣
也還需要一點努力




劉季孫「題屏」
呢喃雁子語梁間  底事來驚夢裏閒
說與旁人渾不解  杖藜攜酒看芝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