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期盼明年在此相見

白頭鷹不常大叫


 
 
 
 
 
 
 
 
 
 
 
 
小鷹爸爸
為什麼驚慌大叫
我只是路經此地
無意打擾忙著孵蛋的你和另一半
你剛從外頭巡了一圈回來
乍看到我可能有點失措
其實小鷹爸爸請放心
鷹媽媽在另一頭的巢裡窩著
正專心護著你們的寶貝
只是
去年看到我時你還老神在在
今年為什麼有不一樣的反應
一定是因為附近正在大興土木蓋公寓
波及到你的居家安寧
使你變得杯弓蛇影起來
 
我要代表人類向你道歉
請不要為我的騷擾擔心害怕
今年小鷹定能一如既往長大自立
成為另一個英姿煥發的你
 
也要代表愛你的人向上天祈禱
希望你能繼續喜歡這個社區
不要因此捨棄多年辛苦維護的家園
期盼明年我們還能在此見面




 
 
 
 
 
 
 
 
 
 
 
白頭鷹是美國國鳥
二十世紀初幾乎瀕臨絕種
後來因法令保護及禁用化學劑DDT
才使得白頭鷹數目回增
 
白頭鷹屬一夫一妻制
只有配偶死亡或失蹤或兩鳥在一起經年不能生育時才會另覓伴侶
母鳥不只個頭長得比公鳥大
鷹勾嘴的勾度也比公鳥深
身高約70-100公分
展翅寬度可達2
所以看到直徑寬2.5米高4米重1噸的老鷹巢時
真不必驚訝

白頭鷹大約需四到五年才能長大為成鳥
在此之前即使身體跟成鳥一樣大
但頭尾不是白色也沒有繁殖能力
溫哥華的鷹爸鷹媽大約在四月初開始抱蛋
蛋不是一次生個兩三顆
而是一次生一個幾天後再生一個
以確保如果食物不夠的時候
至少有一個比較強的可以存活下來
聽起來有點殘忍
但這是大鳥物競天擇的生存之道
心中不舒坦也只能接受
鷹爸鷹媽從孵蛋照顧小鷹到訓練小鷹能獨力飛翔覓食約需20
這時候已接近冬天
如果小鷹能安全度過第一個冬天
那基本上他就有未來二十幾年好活了

說到老鷹訓練小鷹
那真可謂是嚴厲的魔鬼訓練
小鷹在高枝上看著深不見谷的地面只覺掉下去包死
雙腳嚇得顫巍巍的站都站不穩
翅膀鼓動到快斷掉還是載不起身體
肚子餓到扁嘰嘰嬰兒肥都瘦沒了
爸爸媽媽還叼著食物在頭頂上飛來飛去
故意讓香氣刺激瀕臨崩潰的鼻子跟胃壁
如此不斷折磨
小鷹終於下定決心
閉著眼拼了命出去吧
沒半會兒就跌跌撞撞掉到地上
看到爸媽把食物丟在遠處
趕忙噗哧噗哧拍著翅膀連奔帶跑衝上前去
才算充了飢把肚子填填飽
可等一下還得想辦法回到高不可攀的巢裡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