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有人知道我在這裡嗎

蓬門未識綺羅香














自小家貧
從來沒有機會見識錦衣羅緞的華麗與薰香
及至婚嫁之齡
沒人主動上門說親
就算託人幫忙留意
來的也總不是甚麼好人
常常為此傷心卻也莫可奈何
這年頭還有誰具欣賞優雅人品的格調?
頂多憐憫我的身世為我的簡樸裝扮暗中嘆息罷了
我的十指纖巧
無人能比的縫繡技巧讓我引以為傲
至於添脂描眉這些俗事則非我所屑
可惜這樣的我
只能年年替人縫製嫁衣
自己的未來卻遙遙無期

當今社會常見女子們以富二代男友或先生為榮
至於富二代少爺們人品為何則屬次要關切項目
有的運氣不錯
多數人只能咬著牙和血吞
心中苦楚連訴都訴不明白

其他現象又何嘗不是如此
名人講話一言九鼎
重得要命
人輕則言亦微
說上百句也不見得有人放在心上
如果碰上擇善固執的人據理力爭死纏不放
搞不好還被送到精神病院
真是情何以堪

秦韜玉這首貧女
看似描述弱女子懷才不遇良人
其實講的正是勢利的社會常態


秦韜玉的貧女
蓬門未識綺羅香  擬託良媒益自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  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鍼巧  不把雙眉鬥畫長
苦恨年年壓金線  為他人作嫁衣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