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我聽說過一個笑話

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鳥














我聽說過一個笑話
有一天生物老師帶著一隻頂上蓋塊黑布
只露出一雙鳥腳的鳥籠進了教室
一進門將鳥籠往講桌上一放
就開始問同學籠子裏的是什麼鳥
同學面面相覷
沒有一個回答得出來
老師很生氣
大罵學生上課不經心
上個星期才教過的課隔一個禮拜就全都忘了
這時候
有個學生忽然大聲狂笑了起來
老師嚴厲的叫學生起立
問他你叫甚麼名字
學生不慌不忙捲起一隻褲腳

請問老師我叫甚麼名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對事情來龍去脈已經了然於懷的人
從小處著眼也可以看出事件全貌
對仍然處於渾然無知或僅知片面階段的人而言
即使給他全貌也未必抓得到概念
每個人都有懂或不懂的知識
能力上也有強項與弱點之別
這件強過人不必驕傲
那件不如人也不必氣餒
天生我才必有用
社會機器就是如此賴以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